close

海地發生芮氏7級的大地震,看著電視新聞中播報的慘況,不禁讓我回想到台灣發生921地震,那時的難過心情。看著被壓在瓦礫堆下的災民,及倖存者心有餘悸無神的雙眼,讓我掏出那乾癟的小錢包,略盡棉薄之力。

 『媽媽,給我50元,老師要我買紅十字會的愛心郵票』。想起國小時候,都會樂捐()紅十字會的郵票,那時的我隱隱約約知道這是「做善事」,但更多的因素是因為老師叫我們買、同學都有買,不買的話,好像是壞人。在這樣的壓力之下,捐獻的意義、做善事的動機…模糊了!大部份的家長都只是教導孩子存錢及消費的態度,其實「捐款」也是理財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。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唯利是圖,希望他()擁有善解人意及同理心的特質,所以在孩童時期培養其「利他」的精神,是幫助孩童建立金錢價值觀很重要的課題。而父母可以在家中發起「慈善基金」,平時就進行小額捐款。鼓勵小朋友將平時的零用錢進行小部份的小額捐款,當然父母必須以身作則,不能只叫小孩捐,而自己卻一毛不拔。由於基金是所有人共同捐獻,父母可以提供幾個慈善目的、機構的選項,讓孩子想一想他們所捐的錢要給哪一個機構,並讓其陳述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,原因為何?藉由這樣的動作,了解孩子的想法,引導其發揮利他的精神。有時可透過捐款後續的新聞報導,讓孩子知曉「做善事」對他人的幫助有多大,這樣可以體驗到幫助他人的成就感,久而久之,小朋友才能持續參與。 

 

雖然台灣仍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,但不會因為我們不幫助別人,台灣的人民就會變得更好,所以請伸出您的援手,幫助海地的災民。您可以至紅十字會http://web.redcross.org.tw/  進行線上捐款,或是用你的方式讓這世界更良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ffy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